--> 栗喉蜂虎[蜂虎]@金門
Posted by : 禎爸 2017/06/19

2017年5月中下旬,我們與兩位同事Dr. Kao與Dr. Jan,還有羽球夥伴Dr. Chang等人相約一起到金門玩,此行有一個重要的預設目標,就是紀錄當地的夏候鳥-栗喉蜂虎。金門最具代表性的兩種飛羽應該就是戴勝與栗喉蜂虎了。為了攜帶輕便,所以我帶了EF 300mm F4 IS小砲,外加2X倍鏡前往。第一天早上爬完小百岳-太武山後,下午時分,我抽空到青年農莊想要探一下栗喉蜂虎。
才到定點沒多久,就看見栗喉蜂虎的土牆巢穴,成百上千的栗喉蜂虎飛舞其中,真是壯觀。馬上拿出EF 300mm F4 IS小砲, 加上2X 倍鏡來拍攝,還好還能清楚拍下這美麗的夏日精靈的身影。牠正抓到一隻青帶鳳蝶,準備享用呢,真讚!
栗喉蜂虎,屬於蜂虎科的飛羽,在金門為普遍的夏候鳥 (台灣本島沒有分佈)。每年的春末夏初,牠們會成群由東南亞等地飛來金門築巢與繁殖,直到9月,帶著幼鳥飛回原棲地過冬。
 我花了半個下午好好欣賞了成百上千、群聚的栗喉蜂虎,看到了牠們在土堤挖洞築巢。仔細觀察,竟然發現一隻栗喉蜂虎竟會在不同的洞穴進出,真是有趣
也錄下牠們挖土洞,還有飛錯洞穴兩隻栗喉蜂虎打架的畫面,精彩影片如下,背景聲就是成群的栗喉蜂虎的悅耳叫聲。

我也看到了雄鳥為了取悅雌鳥,以食物示好,而雌鳥也高興地收下好吃的蝴蝶等昆蟲,這真是很棒的一場壯觀的生態饗宴。 看來以下這對已經配對成功了 (左雄鳥,右雌鳥)!
栗喉蜂虎的顏色真是鮮豔漂亮極了,夏日精靈的封號,真是一點都不假。下次有機會再來金門,我要帶600砲來好好紀錄栗喉蜂虎。

青年農莊與慈堤三角堡為金門兩個最大的人工土堤,讓群聚的栗喉蜂虎可以築巢育雛,繁衍下一代。據當地一位資深解說員說,也不宜再設更多人工土堤,因為栗喉蜂虎是昆蟲殺手,一過境,附近的昆蟲幾乎都會被吃光。下午短短兩小時時光,我就看到許多栗喉蜂虎嘴裡總銜著抓來的蝴蝶,蜜蜂,與蜻蜓等昆蟲,我相信他的觀察與說明是正確的。

紀錄完栗喉蜂虎後,也近黃昏,這時太陽由雲層緩緩探出頭,一見機不可失,我們趕緊衝往慈湖賞夕陽。我們嘴巴享用著超級棒的芋頭牛奶冰,雙腳踩在柔細的沙灘,眼睛欣賞著美麗的落日,對岸廈門的高樓大廈就在眼前,真是很特殊很棒的體驗。


延伸閱讀:
中國畫眉[噪眉]@金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