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溫馨美麗的2017平溪天燈節
Posted by : 禎爸 2017/02/24

元宵節是台灣很重要的民俗節慶之一,各地都有舉辦大型的燈會活動,其中最大型的是台灣燈會,今年是在雲林舉辦。此外還有一些很有特色的活動,包含有新北市平溪區放天燈活動,南臺灣的臺南市鹽水區則有著名的「鹽水蜂炮」與月津港燈節,臺東縣的「元宵炸寒單爺」活動,以及澎湖縣的乞龜祈福儀式等,俗稱「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而其中我覺得最為溫馨美麗的活動,應該就是「平溪天燈節」了。除享有「北天燈、南蜂炮」的盛譽,其更曾獲得Discovery票選為世界第二大夜間節慶嘉年華。也因為這樣,所以參與此活動外國朋友也應該是最多的。去年2016我就曾帶著阿禎搭高鐵北上欣賞天燈,但一來施放天燈的地點為菁桐國小,二來由於我們過午才抵達會場,所以沒能在較前面的點拍攝。但那近百的天燈同時施放上天的畫面,已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2017年寒假的尾巴,由於禎媽剛好要考試,所以我就帶著阿禎到北部走走。我們計畫到石碇爬素有「情人山」之稱的皇帝殿。第一天下午台中出發,到石碇已1500,先上到千島湖看看,陰天且能見度不好,感覺普普。晚餐就到石碇老街吃著名的一粒粽與豆腐。原本預計要露營的場所似乎在多年前已因天災沖毀,所以備案就是我們直接睡在車上。天氣冷,加上有了羽絨睡袋的加持,真是異常的好睡呢!

一早0700醒來,簡單煮麵吃,然後驅車到小粗坑登山口,0755起登,0850皇帝殿西峰,1135皇帝殿東峰,1139回到登山口。比預計時間早很多下山,想說當地離平溪也不遠,臨時決定到石碇交流道,轉搭接駁車到十分,那就晚上來賞天燈吧! 來拍天燈的朋友都十分友善,讓我得以在最前排小縫中,用登山腳架拍照。今晚共有八個場次施放天燈,每場共有150盞天燈同時升空。今年的天燈很不一樣,是特別製作有尖頭造型的小丑天燈喔。
這是今年的主燈,高20呎的「臺日觀光意象」大型天燈,主燈畫布上秀出台日兩地知名旅遊景點,包括新北市野柳、九份、淡水、烏來、金瓜石、鶯歌,和日本人氣景點,富士山、大阪城、晴空塔、淺草寺等,由上百位6至12歲台、日小朋友共同繪畫製作,具有相當意義。
現場搭配著150盞小天燈,緩緩飛上平溪天空。這畫面真是溫馨感人。
看著盞盞天燈冉冉上升,真有種讓人感覺到幸福與夢想起飛的味道。
前兩場我以拍照為主,第三場我就試著來錄影,以下是精彩的影片,搭配動聽的音樂,現場溫馨氣氛真是百分百:

接著我嘗試用長曝光來拍攝冉冉升空的天燈 ,真是有趣的畫面
一旁一早排隊有領到施放天燈牌的朋友熱心邀請我們一起進去施放天燈,這真是太棒的體驗。阿禎在天燈上寫的心願是考試一百分,

我們的天燈伴隨著一個主燈與其他共150盞天燈冉冉升空,感覺真讚。雖然施放天燈並不怎麼環保,但這畫面實在是太美,我覺得有機會的話,大家應該至少親自來感受一次,絕對比花燈更有FU。

施放完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去排接駁車,真是人好多的多。回到石碇交流道已晚,有一就有二,那就在車上再睡一晚,同樣的好眠。隔天一早起來北部天候依然陰,於是慢慢開車回台中,中途在關西休息站吃早餐,回到台中還沒中午呢!

睡個午覺後,下午我們抓住寒假的最後一根尾巴,全家一起搭高鐵到雲林欣賞台灣燈會,真不錯。

延伸閱讀:
數大就是美的平溪天燈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鳳凰來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