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伯利亞白鶴[鶴]@金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13

金山小白鶴,我們都這麼稱呼牠,這無疑是2015年台灣鳥界最受矚目的明星鳥,有網路直播牠的現況,有以牠為名的FB臉書與維基百科說明。
牠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造訪台灣的白鶴,在這過了兩個冬天後才北返。台灣野鳥手繪圖鑑,特地再版時加入了此鳥種。下圖中的小白鶴正在吃田螺呢!

白鶴,又稱西伯利亞白鶴 (Siberian White Crane)或雪鶴(Snow Crane),是屬於鶴科的飛羽。白鶴又分為東部、西部兩族群,現存99%的白鶴都屬於東部族群,主要居住在薩哈共和國一帶,冬季時會飛到中國大陸的鄱陽湖避冬],由於棲地消失,現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

2014年12月10日,鳥友在彭佳嶼發現其蹤跡,3天後牠飛至新北市的金山清水濕地駐留。一直到2016年5月12日飛離台灣北返。

而早在2014年12月中下旬一聽聞此稀有迷鳥在金山的消息,我於數日後的12/18日便前往紀錄,第一個印象,真是長的好大好大,而且非常的親民不怕人。羽色看起來牠是白鶴亞成鳥,應該是跟隨父母遷徙的過程中,不小心迷路而來台灣的。以上三張影像與下圖便是2014年牠剛來時所拍攝紀錄的。

2015年元旦,我們到台北遊玩時,特地又繞到金山濕地去看牠,
我還特別向阿禎介紹,

這可是稀有瀕危的大迷鳥呢!

下圖中的小白鶴又正在吃田螺,可見牠滿喜歡這食物的!

2015年8月中,我帶阿禎到宜蘭遊玩,回程我們走濱海公路回來,路過金山,特地又去看了已經轉成成鳥羽毛的白鶴,現在是一整個雪白了!

2016年5月記者網路發文說明,由於金山當地農地為了小白鶴,已近一年多的禁絕農藥施作,而隔絕20年多的螢火蟲又出現蹤跡了呢!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