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魚鷹[鶚]@大溪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10

2016年雙十國慶假期的最後一天,天氣依舊不怎麼好,所以就來個輕鬆的行程,一早我們開車到大溪賞鳥,今天的目標是魚鷹(Osprey),車子走在高速公路上,一過了火炎山沒多久,出了短暫太陽,沒想到幾分鐘後竟開始飄雨,而且到大溪還是一直下雨個不停。更慘的是,要停車時,兩個前輪還陷入泥洞中,加油門只能空轉,還好熱心的鳥友們,趁著拍鳥的空檔,一群人幫我用力一推,車子馬上脫身,真是太感謝太讚了!

毛毛雨就這樣一直下個不停,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架好腳架上砲看看。沒多久一隻魚鷹出現在高空盤旋,但一下子就飛走了。終於等了一陣子後,有一隻魚鷹盤旋後垂直俯衝而下抓魚,前兩次沒抓著,剛好讓我觀察其抓魚的節奏,Tamron150-600這鏡頭在陰雨天,又要快速追焦,真是很大的挑戰,還好就在魚鷹最後一次俯衝抓到魚時,我剛好也成功捕捉到一張沒有模糊的清晰照片,真是太讚了!

魚鷹,屬於鶚科的飛羽,這個科只有僅此一屬一種,其擁有過人的眼力與高超的獵捕技巧,並擅捉活魚為食。魚鷹在台灣為不普的冬候鳥,在金門為不普的留鳥。其嘴黑色,頭白色,頂上有黑褐色細縱斑;背部大致暗褐色,尾羽有黑褐色橫斑;腹部為白色,胸部有赤褐色的縱斑,真的很是漂亮。飛行時,雙翼呈狹長型,翼下為白色。鶚主要出現在水庫、湖泊、溪流、河川、魚塘、海邊等水域環境,主要以魚類為食。常在天氣晴朗之日,盤旋於水面上空,定點後俯衝而下,再將捕獲的魚帶至岩石、電桿、樹上等地方享用。

魚鷹在台灣以冬候鳥為主,但夏季仍有少部分個體會滯留在台灣,不過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繁殖紀錄。 此外,魚鷹是全世界分佈最廣的猛禽類,每年十月秋未南飛渡冬,隔年三、四月份再飛返北方繁殖。看來還可以找個時間再去好好補考拍攝。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