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埔陷紋金龜[金龜子]@關刀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6/07/14

2016年七月中的一個周末早上起來,外頭天氣不錯,看來颱風已遠離台灣。於是我們到苗栗縣的關刀山走走。 關刀山,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海拔高889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36。其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因而得名。我們今天由苗130縣道上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旁的「出關古道關聖段」進入起登,出關古道為昔日苗栗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來往步道。沿途步道大多在森林或竹林之內,每百公尺設置有里程碑,無日曬和迷途之虞;近山頂處偶有視野展望良好處,山頂寬廣,設有一個三等三角點,但展望不怎麼好。步道單趟全程2.5K,爬升227M。 中午時分登頂關刀山,在此小歇並午餐,午餐是在薑麻園買的鐵蛋與涼糕,真不錯吃。而下山途中在枯葉堆中發現一隻美麗的金龜子,回家查圖鑑,其是北埔陷紋金龜」,分類上屬於金龜子科,為台灣特有種喔!


北埔陷紋金龜 的特徵為前胸背板有2條黑色斜斑達後緣,小盾板黑色,翅鞘黑色具光澤,近前緣各有2枚黃褐色圓斑,近後緣於翅縫間左右各有2枚較大的黃斑,後列的斑向下延伸至翅端並弧狀彎突,腹末端具黃色絨毛。主要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喜歡訪花。下圖是關刀山近山頂處的視野展望。
我們約在下午1310回到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停車處,肚子也餓了,我們在這吃熱騰騰的粄條與桂竹筍湯,飯後又暢飲了冬瓜茶,好清涼消暑。回程順道到龍騰斷橋走走,吃高粱香腸與冰涼的金桔檸檬,真讚!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