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紋蝶[環紋蝶]@白毛山,惠蓀林場
Posted by : 禎爸 2016/06/18

2019年6月中下旬,我上惠蓀林場,帶學校的通識課程-惠蓀登峰活動,帶剛考上大學的學生們上湯公碑。 在近湯公碑時,遇上一隻美麗環紋蝶,真是太讚了! 環紋蝶,分類上屬於環紋蝶科,其展翅約 96 ~ 124 mm,算是大型蝶種,即使多數的鳳蝶,展翅都小於牠呢! 其最特殊美麗的特徵是其翅背有魚類狀斑紋,所以又稱為「箭環蝶」。

我們在湯公碑小歇大合照後下山,
很快回到巨松觀景台,這裡是沿途視野展望最好的地方
下山我們走山嵐小徑。
繼去年的松羅湖,今年2016山社也將於暑假安排加羅湖野營的行程。6月中趁著週末天氣好,我帶著阿禎到離家較近的中級山谷關七雄練腳力。我跟阿禎去年都已經完登谷關七雄了,這次就挑上次來有大霧籠罩,而沒有拍到好視野的的白毛山再爬一次。 一早0600起床出發,0800起登,1200登頂白毛山(H1522M),我們在山上煮麵吃,1300下山,1540回到登山口停車處。今天白毛山步道蝴蝶大爆發,許多大大的鳳蝶在路上喝水,上山途出有看見一隻好大的黃蝶,依其翅背有魚類狀斑紋,我就猜想應該是環紋蝶,可惜牠一路優雅的飛進森林,沒機會拍到。運氣來了,下山途中又發現了牠的蹤影,趕緊拿出小砲EF70-300mm拍攝,終於成功紀錄下其身影,這是我第一次紀錄到環紋蝶。會這麼高興是因為環紋蝶有美麗的魚類狀斑紋,是台灣蝴蝶大圖鑑(林春吉,蘇錦平合著)的封面蝶,加上台灣環紋蝶科的蝴蝶僅有三種呢,其正是其中的一種!

環紋蝶,分類上屬於環紋蝶科,其展翅約 96 ~ 124 mm,算是大型蝶種,即使多數的鳳蝶,展翅都小於牠呢! 其最特殊美麗的特徵是其翅背有魚類狀斑紋,所以又稱為「箭環蝶」,可惜我只在牠飛行時才得以見到此特徵。年產一世代,常出現於竹林附近。台灣環紋蝶科的蝴蝶僅有三種,分別是環紋蝶,串珠環蝶與方環蝶。其中方環蝶我曾在日月潭與茂林紀錄過。三種之中只有環紋蝶為原生種,另兩種皆為外來種。

今天的白毛山天氣很好,稜線上視野展望很棒喔!


延伸閱讀:
方環蝶[環紋蝶]@日月潭,茂林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