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秋沙[雁鴨]@石岡壩
Posted by : 禎爸 2016/03/19

早在2015年冬天,就有聽聞石岡水壩來了三羽超級珍貴稀有的唐秋沙,一來是忙於其他事,二來是聽聞距離非常遠,以我現有大砲T156恐怕也無法清楚記錄。接著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了唐秋沙的訊息,想說應該已經走了。
沒想到在2016年3月初,又再次聽聞三羽唐秋沙在石岡壩現身,於是找了一個平常日下午,接完阿禎後,一起開車到石岡水壩看看。車才剛停好,水壩保全看我拿著大砲,就知道我是為了唐秋沙而來,好心地跟我說牠們還在與其位置,我趕緊趕過去,架好砲一望,三隻唐秋沙正在遠遠的湖面上游泳。距離雖然很遠,但總算是有紀錄到了。
由認真的鳥聖同事部落格知道,唐秋沙有鳥類活化石之稱,因為其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超過千萬年。而唐秋沙更是名列大陸的國寶(其他三種是大熊貓、華南虎、以及滇金絲猴),又稱為中華秋沙鴨。
唐秋沙,屬於雁鴨科的飛羽,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也名列全球瀕危的鳥種。這三羽皆為唐秋沙雌鳥,雄鳥的繁殖羽為頭至上頸是美麗的暗綠色金屬光澤。
天色慢慢晚了,光線也越來愈差,而睡了好一陣子的唐秋沙卻正起床,準備開始補魚吃晚餐。我抓捕捉到了一張抓魚照,但礙於設備就只能這樣了。看著一旁鳥友的EF600mmF4+1.4X大砲,真是羨慕不已。
臨走之前,拍一張今天的夕陽吧。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