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起飛羽與蝴蝶標題加所屬科名
Posted by : 禎爸 2016/03/11

飛羽與蝴蝶拍了一陣子後,就會慢慢發現其所屬科名是很重要的,不論是在辨識上,或是行為觀察上都是如此。拍攝地點也很有資訊性,除了能讓我們對該物種的地理分佈有所了解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有興趣的紀錄者,知道何處可以觀察到該物種。另一方面,拍攝時間也算重要,尤其是在飛羽上,例如夏候鳥,就是只能在夏季才能觀察到的鳥,八色鳥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冬候鳥當然就是僅有冬天才能見到的,例如許多的雁鴨科,鴴科,鷸科等水鳥都是。為了搜尋整理方便,所以自2016年3月起,我在飛羽與蝴蝶的文章標題加上所屬科名與拍攝地點,而在內文中也會註明所紀錄的時間。
在鳥類的科名方面,由於這幾年有些變動,畫眉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之前歸類為畫眉科的飛羽,現已改成噪眉科,例如紋翼畫眉。而綠畫眉也改成了綠鵙科的飛羽。本部落格飛羽的名稱與分類統一以由林務局與台北市野鳥學會所共同出版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為標準,其依據為中華野鳥學會所公布的台灣鳥類名錄。
而蝴蝶的名稱與科名則是以林春吉的台灣蝴蝶大圖鑑為參考依據。
以下照片是2014年6月的第一天,拿著剛到手的窮人賞鳥鏡Tamron 150-600mm F5-6.3,到雲林林內鄉所拍攝紀錄到的台灣珍貴又美麗無比的夏候鳥-八色鳥。依稀記得當這美麗的藍寶石出現在我的相機觀景窗時,心理高興到有些顫動呢,那時是我第一次見到八色鳥!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