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三線蝶[蛺蝶]@石盤谷
Posted by : 禎爸 2015/10/08

2015年10月初山社舉辦了豐山尋幽訪勝之旅。豐山位於嘉義縣的阿里山鄉,海拔高度約七百五十公尺, 是唯一的平地村,有雲霧多、瀑布多與吊橋多的三多稱號。 我們共分成甲路線-石夢谷,乙路線-石盤谷瀑布。

前一天我們全家先到豐山露營,到的時候已是下午四點半,天空下起大雨,還好沒多久就停了,天空露出藍天,正值黃昏時分,雲彩真好看。

晚餐我們野炊煮了飯,外加三菜一湯(有牛排喔),一整個成功,真是不錯。隔天一早,大隊人馬0900在豐山會合,我們全家參加甲路線,探訪美麗的秘境:石夢谷。由停車場到登山口的水泥路意外的滑,許多人都摔跤了呢,所以就一步一步慢慢走,才出發沒多久,發現有一隻美麗蝴蝶在花間飛舞,趕緊穩住腳步拍攝,這是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屬於蛺蝶科,為台灣特有種蝴蝶,主要分布於海拔500 -1500公尺間的中低海拔山區。
此次紀錄到的是雄蝶,其背面帶紋為橙紅色。(雌蝶為土黃)
黃三線蝶的主要寄主植物為蕁麻科之蕁麻、水麻、苧麻及木苧麻等植物。
在爬山的半路上,阿禎還被螞蝗咬了一口,即使我馬上把螞蝗弄走,但還是流了一些血,拿出OK蹦處理好後,才繼續往仙夢園走。再走過一段彎曲的山徑後,在小雨中,我們到了美麗的石夢谷,海拔1800公尺,四周是原始林,溪床是巨大平坦的岩石,石床表面因長年流水形成獨特的「石壺」地質景觀,一陣霧氣飄來,別有一番風味。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