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澤蛇目蝶[蛇目蝶]@志佳陽大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9/28

永澤蛇目蝶[蛇目蝶科]@志佳陽大山,大劍山
志佳陽大山屬於雪山東南稜,海拔高3345M,在武陵農場起登的雪山東峰線尚未開闢之前,是當時山界登雪山的傳統路線。 由3.1K登山口後到8K,一路都是很陡峭的陡上,坡度近40-50度,爬升約1800M,有一說是台灣爬升角度最大的一座山。2015年9月初,山社舉辦了單攻志佳陽大山的活動,作為雪霸大小劍山的行前訓練。


我們前一晚先趕到環山部落住宿,半夜0200起床吃早餐,0300出發,經過非常努力的攀爬,我們在1030到達志佳陽大山三角點,1057登上志佳陽主峰(H3345M),山頂視野展望良好,社長Dr. Wang介紹說這是觀看雪山最美的地點,可惜今日雲霧多了點。志佳陽大山山頂為一大片低矮的玉山箭竹,我發現有數隻蝴蝶飛舞其中,運氣很好的,終於有一隻停了下來,還能讓我靠近拍照,真是不錯。(此行我只攜帶超廣角鏡而已)


這是永澤蛇目蝶,分類上屬於蛇目蝶科,年產一世代,為台灣產蝶中棲息海拔最高的物種。(岩鷚則是台灣分佈海拔最高的鳥類。)永澤蛇目蝶為台灣特有種蝴蝶呢!

哇,這影像更是難得,台灣特有種的永澤蛇目蝶,停棲在也是台灣特有種的玉山石竹粉紅色花上,真是讚!

永澤蛇目蝶斑紋型態特殊,無相似種,所以在鑑定上很容易辨識出其身影來。

在志佳陽大山上,拍拍蝴蝶,也拍拍美麗的景色。我們1155開始下山,回到四季蘭溪吊橋已是1616,來回超過13小時的長征,終於我們完登了志佳陽大山,真是相當相當有挑戰性的一座山。

2015年9月中,就在我們攀登氣勢磅礡的大劍山(H3594M)時,近山頂處的玉山箭竹林中,我也發現有數隻永澤蛇目蝶飛舞著,由於也只有攜帶超廣角鏡,所以只能記錄下以下的影像,不知怎麼的,這隻永澤蛇目蝶的翅有些捲曲。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