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蓬萊瘤條天牛@虎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8/30

2015年8月底山社社長Dr. Wang帶我跟阿禎到苗栗泰安,探訪水雲三星的老大-虎山(1492M)。

步道後段由虎山救援樁7號到虎山三角點,一路都是拉繩陡上,2.14K爬升近500M,有幾個路段坡度更是超過70度,真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一座山。阿禎不但沒喊累,而且還拉繩拉得很高興呢! 全程來回共12K,爬升910M,耗時約8小時 。

步道中途有一個清涼消暑的溪流秘境,

回程半路上Dr. Wang發現了一隻罕見昆蟲,感覺這長得好像天牛,回家後查圖鑑,正確名稱是:蓬萊瘤條天牛,又稱為, 臺灣瘤條天牛,屬於天牛科的昆蟲,主要棲息於海拔300~1200公尺地區,成蟲活動時期為5~6月。身體成深褐色或黑色,外緣具尖刺,表面具鋸齒狀棘刺,而其最大的辨識特徵應該就是前胸背板具臉譜狀突起了,側緣具尖刺,翅鞘具縱條瘤狀突。根據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這天牛是台灣特有種。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