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豹紋蝶[蛺蝶]@赤崁頂,墾丁
Posted by : 禎爸 2017/10/07

2017年雙十假期的第一天,我跟阿禎特地一早起床,騎單車去挑戰中部難度最高路線之一的縣道136。我們由台中出發,走臺3線轉接縣道136,一開始的緩上真只是熱身用,緊接著的連續陡上坡髮夾彎,才真正是考驗的所在。許多地方阿禎的6段變速車,連我的18段變速都累得無法上,那就只好下來用牽的。在不小的陽光下牽車,我看也沒輕鬆到哪去。此路線難度遠比我們去年雙十節走的縣道139難的太多。我們一早0740出發,1133到達136的中途高點-赤崁頂。我們在這休息片刻,一旁馬路上發現了一隻豹紋蝶。 豹紋蝶在分類上屬於蛺蝶科的蝴蝶,翅膀表面橙黃色佈滿黑色斑點,以翅基及翅端的斑點較密集,後翅近基部前段底色白色,翅腹面與翅面斑紋相同,雌蟲翅型較大且圓,雌蝶後翅表面顏色較淡。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體色與斑型近似花豹為命名的由來,成蟲見於潮濕地面吸食水液或於陽光下賞花。豹紋蝶幼蟲寄主植物是榆科的落葉喬木-台灣朴樹,雌蝶會產卵在幼苗的背面。
我們中午累的只想喝水與舒跑。走完縣道136,轉臺14線,然後走臺63中投公路回台中。中途我的車還落鍊一次,還好不到10秒就排除。回到家已經1630了。 此路線全程共73.54K,總爬升是驚人的1973M (Garmin Basecamp的計算結果更是2554M),這是我們目前一天騎最遠,爬升最多的一次。 以下照片為2006年4月攝於墾丁。豹紋蝶體翅上的豹紋狀黑斑為獨特象徵,其翅膀表面橙黃色佈滿黑色斑點,以翅基及翅端的斑點較密集,後翅近基部前段底色白色,翅腹面與翅面斑紋相同,體色與斑型近似花豹,此為命名的由來。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