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鵂鶹[鴟鴞]@藤枝
Posted by : 禎爸 2015/06/19

2015年春節連假有四天假期,我們就到南台灣的藤枝與曾文水庫等地露營並賞鳥登山。在藤枝的第一天早上,順利紀錄到台灣特有種鳥類的白喉笑鶇,第二天早上運氣更好,還記錄到了台灣最小的貓頭鷹:鵂鶹。 (綠啄花則是台灣最小的鳥)
還記得有次到大雪山拍鳥時,中午到35K的遊客中心用餐,一旁有一些鳥類標本,其中就有鵂鶹,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其大小非常小,圖鑑上指出鵂鶹大小只有約12-15公分而已,大概就比一個人的一個拳頭大一些而已。那天當鵂鶹出現時,一旁鳥友快門聲有如機關槍,但我卻完全找不到其蹤影,一直等到一旁的鳥友拍了好一陣子後,我才得以趕緊請他幫我鏡頭瞄準,這時我才終於看見其身影,真是很小的小,加上又在樹枝葉的陰影處,實在是很難發現,還好順利紀錄了。


鵂鶹,在分類上屬於鴟鴞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在台灣為不普的留鳥。

鵂鶹後頭有一對似眼睛的黑斑,這對牠有保護作用,當有動物想從背後攻擊牠的時候,就會誤以為牠正瞪大著眼睛看著牠,真是有趣。

延伸閱讀:
白喉笑鶇[噪眉]@藤枝
春假四天三夜行(上)藤枝賞鳥登山月全食
春假四天三夜行(下)藤枝曾文關仔嶺賞鳥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