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頭花翼[畫眉]@塔塔加
Posted by : 禎爸 2015/02/11


2014年10月我們全家到塔塔加時,跟阿禎先後爬了海拔2854M的麟趾山與拔高2782M的東埔山!  塔塔加旅遊地圖上還有鹿林山與鹿林前山還沒爬,所以2015的寒假一開始,我就跟阿禎父女倆就找了一天往塔塔加出發,目標就是要爬鹿林山(海拔高2845M)與鹿林前山(海拔高2862M),我們在中午先登上鹿林山,接著往鹿林前山走,而鹿林山到鹿林前山的路為兩旁為玉山箭竹的狹小山徑,景色很美,這稜線剛好也是南投縣與嘉義縣的交界就在我們爬完鹿林前山,經過鹿林山莊往阿里山公路走時,一旁有鳥聲傳來,馬上換上輕便的EF70-300mm IS出來望望,躲在枯枝雜葉中的是灰頭花翼耶,好興奮這是我第一次紀錄到此鳥種!  雖然光線不佳,鏡頭焦段短(只有300mm),而且鳥跳動快速,還好有捕捉到一兩張清楚的影像,以下照片很像是垂簾聽政的花翼太后^^ 距離雖遠了點,不過其特徵「灰」與花翼」還算是滿明顯的! 

為了補考灰頭花翼,2015年2月與鳥聖同事相約,找了一天,起個大早,直奔塔塔加,這次終於紀錄到了 清晰的影像!

不過這灰頭花翼實在是不好拍,因為其都在較陰暗的草叢中活動,而且跳動迅速無比,對Tamron156這鏡頭來說,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頭花翼,又稱為頭花翼,屬於畫眉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為台灣特有種鳥類! 

主要分布於高海拔山區的針葉林或混合林,冬季會降遷到中海拔山區!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